2022年2月1日星期二

【孕期調理】孕吐、便秘、皮膚痕癢、水腫、抽筋……好辛苦?中醫教你如何舒緩孕期不適~

孕期徵狀

懷孕本身是喜悅的事,可是,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,以及子宮增大等因素所造成的孕期不適,對不少準媽媽來說,很是困擾。本文章希望從中醫角度出發,介紹一些食療、穴位按摩、運動等方法,來幫助準媽媽們舒緩孕期帶來的身體不適。


一、懷孕初期(<14週)

懷孕期母體內的雌激素、黃體酮及催乳素均會急升,使母體變為一個適合胚胎生長的環境。同時引起媽媽一些不適。懷孕期間身體的種種變化,多屬正常的生理現象。

1)     噁心嘔吐、心口灼熱

- 於懷孕初期極之常見,通常只須改變飲食習慣,便可令情況改善。

- 不要亂服胃藥,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請教醫生。

處理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:懷孕嘔吐的食療、穴位按摩


2) 便秘

- 10-40%的孕婦會出現便秘現象。

處理方法

- 每日飲8至12杯流質(例如水、湯或奶),暖或熱的更佳。

- 增加進食纖維豐富的食物,如全麥麪包、蔬菜、水果及豆類。

- 維持適量運動,例如散步和游泳。

- 不要亂服瀉藥。

食療推介:黑芝麻蜂蜜牛奶

材料:蜂蜜30ml、牛奶50ml、熟黑芝麻粉20g(芝麻粉可自製或買現成產品)

做法:將蜂蜜和黑芝麻加入牛奶攪拌即可。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。

功效:養血潤燥,孕期、產後血虛的便秘都有效。


3) 尿頻

- 懷孕期母體內的腎臟血流量是正常的1.5倍,加上孕期黃體酮令輸尿管的平滑肌鬆弛,所以孕婦常會有尿頻的情況。

- 此外,孕婦的尿道很容易受到感染,若缺乏適當的治療,可引致腎炎及早產。

- 切記不要為避免尿頻而限制飲水或進食流質食物,因為若身體缺乏水分,會增加尿道炎的機會。

- 若有尿道炎的症狀如尿頻、小便赤痛或小便有血,便要及早見醫生。(相關

連結:小便灼痛,尿急、尿頻、尿痛?小心尿道炎!!


二、懷孕中期(14-28週)

懷孕的時候,準媽媽體內的黃體酮增加,令血管擴張,水分容易積聚在下半身。同時胎兒壓迫到腹腔靜脈,影響下肢的血液回流,造成靜脈曲張、下肢水腫,以及小腿抽筋。


1) 小腿抽筋

通常由於肌肉緊張引起。常發生於孕婦休息期間,所以往往會影響睡眠。

處理方法

- 風扇、冷氣方向不要正面吹向自己,下肢要保持温暖。

- 多補充鈣質和維他命,例如:牛奶、雞蛋、小魚乾、豆製品、紫菜、堅果、芝麻、綠色蔬菜等。

- 準媽媽可以定期或睡覺前伸展小腿肌肉,以減少抽筋現象。

運動1

1. 站在距離牆壁一隻手臂的位置,約60cm,將手掌平放在牆上。

2. 左腳向前踏並微曲,右腳伸直放在地板上。保持10秒,然後放鬆。

3. 換腳再做,整套動作重複3次。

運動2

1. 坐着做。

2. 首先伸直右腳,用長毛巾將腳掌拉向自己,保持10秒,然後放鬆。

3. 換腳再做,整套動作重複3次。

處理方法

- 如果出現小腿抽筋,坐着便可以伸直小腿,腳掌上蹺。

- 如果站着,便站立伸直小腿。

- 如果小腿肌肉仍然持續不適,可以按摩或熱敷放鬆小腿肌肉。

食療推介:桑寄生補血茶

材料:桑寄生20g、炒白芍15g、紅棗3粒、片糖

做法:所有材料洗淨,加入300ml清水,煎煮20分鐘,調味即成。可按口味需要加入雞蛋,適合每天飲用。

功效:補肝腎、強筋骨,養血濡筋,預防抽筋。


2) 痔瘡

-懷孕後期子宮隨着胎兒成長而漸大,令腹腔內的壓力增加,引致痔瘡出現。另外,自然分娩時,腹腔內出現的壓力亦會令痔瘡增大。痔瘡通常在分娩後幾個月內慢慢減退。

處理方法

- 攝取足夠水分及進食高纖維的食物,以防便秘,可參考上述便秘處理。

- 避免煎炸、辛辣刺激的食物。

- 每日早晚可做兩次縮肛運動,每次30~40遍。

食療推介:槐花蜜

材料:槐花3g、蜂蜜適量(使用槐花蜜效果更佳,文中所有藥材可在中藥房購買)

做法:槐花略洗後,注入沸水250 ml,焗泡15分鐘,加入蜂蜜調味即成。可每天飲用。

功效:涼血止血,潤腸通便。

- 如果情況持續超過1星期或出血量大,請就診處理。


3) 皮膚痕癢出疹

婦女在懷孕期因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,皮膚會比較敏感,孕婦可能感到皮膚痕癢,身體突然出現一些細小凸起的紅疹,甚至乎較大面積的風疹塊,最常受影響的位置是肚皮、大腿和臀部。這種皮膚變化對孕婦和嬰兒的身體健康都沒有負面影響,絕大部分亦會於孕婦生產後的數周內逐漸消失。

處理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:懷孕後皮膚痕癢點算好? 


4) 暗瘡

- 因為懷孕期荷爾蒙變化,孕婦面上可能出現較嚴重的暗瘡。

處理小貼士

- 保持皮膚清潔。

- 避免煎炸、辛辣刺激的食物,以及高熱量及糖份食物。

食療推介:桑菊枇杷茶

材料:桑葉5g、菊花5g、乾枇杷葉5 g、蜂蜜適量

做法:材料略洗後,注入沸水500 ml,焗泡15分鐘,加入蜂蜜調味即成。可每天飲用。

功效:疏風清熱,消瘡解毒。

- 若暗瘡嚴重時,可就診處理,切忌自行購藥,因為某些專治暗瘡的特效藥會引致畸胎。


5) 外陰癢痛

一般而言,懷孕期間陰道分泌會比平常增加,通常比較淺色和通透,亦無異味。懷孕中的婦女,由於雌性激素增加,受念珠菌感染的機會會提高。如果有以下症狀,可能與患上陰道炎有關,請向醫生求診。

-分泌物深色或帶血

-分泌物帶異味

-外陰痕癢或灼痛

處理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:陰道炎點算好?



三、懷孕後期(>28週)

胎兒日漸長大,為母體帶來壓迫感;媽媽的肺部被胎兒壓着,感到透不過氣來。到了晚上,媽媽會出現小腿抽筋,難以入睡。另外,媽媽會感到尿意頻煩,胎兒重量日增,同時亦對媽媽的背椎及盆骨添上負荷,加劇背部痛楚。


1) 水腫

懷孕期急增的雌激素令身體的水分大大增加。由於地心吸力的原故,水分多數會積聚於腳踝,所以有8成的孕婦會出現腳腫的情況。

處理方法

- 穿着舒適的便裝鞋,尺碼或比未懷孕時稍大。

- 坐下時,可用矮櫈托高雙腳;睡覺時亦可用枕頭把雙腳墊高。

食療推介:赤小豆鯉魚湯

材料:赤小豆100g、鯉魚1條、陳皮1小塊、生薑3片、清水2000ml

做法:所有材料洗淨,鯉魚宰好瀝乾水分,赤小豆浸泡,陳皮泡軟去內瓤。鯉魚和薑片略煎香。煮沸清水,放入所有材料,大火煮20分鐘,轉小火煲1.5小時,下鹽調味即可。

功效:利水祛濕,消脹除腫


2) 流牙血

懷孕期間,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,如果孕婦沒徹底清潔口腔,孕婦的牙齦就容易對牙菌膜中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敏反應,變得紅腫和容易出血,這現象稱為「妊娠期牙齦炎」。

處理方法

- 使用軟毛牙刷,且刷牙時動作輕柔一些。

- 使用牙線徹底清除牙菌膜。


3) 胎毒

「清胎毒」一詞雖然很深入民心,但其實不是每位準媽媽都需要清胎毒,詳情可參考這篇文章:準媽咪有冇需要清胎毒?中醫點睇胎毒?


十月懷胎到分娩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希望本文章能夠幫助到各位準媽媽舒緩各種孕期不適。如果不適情況比較嚴重,可考慮就診中醫,開立能舒緩症狀,同時安胎的中藥,令媽媽寶寶能一起輕鬆渡過孕期。


在此祝福各位準媽媽孕期愉快,預祝卸貨成功!


其他孕期相關資訊,請按這裡!


如有任何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【婦科雜病】下腹痛痛痛痛劇痛難忍??婦科急腹症有哪些?

婦科急腹症是指那些突然發生的、源自女性生殖系統的急性腹部疾病。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劇烈的腹痛,並且可能需要緊急的醫療干預,包括手術。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婦科急腹症病因。 1) 卵巢囊腫破裂(Rupture of Ovarian Cyst) 卵巢囊腫泛指卵巢上任何充滿液體的囊肿,當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