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

【孕期調理】懷孕初期,嘔吐好辛苦,BB會唔會營養不良架?中醫食療、穴位按摩可止嘔~

懷孕嘔吐

十月懷胎的確不容易,妊娠惡心嘔吐是一系列的早孕反應之一,其他還包括頭暈、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喜酸食物等,症狀一般在停經6週開始出現,懷孕12週左右結束。對於曾懷孕的婦女,上一胎的早孕反應情況及辛苦程度,並不可以作為這一次妊娠的參考,兩者並無關聯。

 

胎盤形成後,會產生一種叫HCG的激素,來促進胎盤的穩定性,幫助寶寶健康發育,但HCG同時會令胃腸道的蠕動減慢,胃酸分泌減少、胃排空時間延長,導致惡心嘔吐的情況。一般來說,雙胞胎/多胎妊娠HCG濃度較高,惡心嘔吐會更加嚴重,精神緊張、維他命缺乏可能加重病情。有些人症狀輕微,有的則很嚴重,但絕大部分情況懷孕12周後會明顯改善,並不會影響寶寶或孕媽媽健康,請放鬆心情,不用過於擔憂。

 

妊娠作嘔,中醫稱為「惡阻」、「妊娠惡阻」,俗稱「害喜」,與肝、脾、胃三個臟腑相關,主要因懷孕後「胎元萌生,沖氣上逆,胃失和降」引起。常見證型有「肝胃不和」、「脾胃虛弱」、「痰濕阻滯」等,治療原則以「降逆止嘔」為主,並按證型分別採用「平肝和胃」、「健運脾胃」、「化痰除濕」等療法,常用處方有「蘇葉黃連湯」、「香砂六君子湯」、「橘皮竹茹湯」等。絕大多數孕媽媽經過適當調理,嘔吐症狀能夠緩解

 

以下為大家推介一個茶飲,適合輕症患者服用,能舒緩惡心嘔吐症狀。但如果症狀比較嚴重的話,建議由醫師開立針對性處方為宜。

 

生薑陳皮茶

材料:生薑3片、陳皮3 g、紅糖適量

製法:所有材料洗淨,注入250ml清水,煮沸後加入紅糖調味即成。

功效:健脾和胃,降逆止嘔

 

另外,可以嘗試穴位按摩。以無筆芯的筆尖按揉雙側「內關穴」(穴位在手腕橫紋上三指寬處,兩條肌腱的中間),每邊2分鐘,每天按壓次數不限,可以改善噁心、嘔吐症狀。

 

減輕妊娠反應小貼示:

1) 保持心情舒暢,要明確這些反應並不是病。

2) 食物清淡,少吃太鹹、油膩或有特殊氣味的食物。可多選吃質地較乾的食物,例如蘇打餅、麵包等,過熱的食物可待稍涼時才進食,進食後隔一個小時才飲水。

(懷孕有咩飲食禁忌?中醫話你知有關孕婦戒口既真相!)

3) 少食多餐。並在能進食的時候,儘可能吃想吃的東西。

4) 避免空腹。許多孕媽媽早上剛起床就感到噁心嘔吐,是因為空腹的原因。晚上睡覺前可在床頭放些愛吃的食物,早上一醒來就放入口中,能緩解噁心感。

5) 如愛吃帶酸味的食品,可隨身攜帶一些話梅乾、桔乾等增進食慾。

6)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,經常開窗透氣,少去有異味的地方。

 

如有任何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。

(相關連結:便秘、皮膚痕癢、水腫、抽筋……好辛苦?中醫教你如何舒緩孕期不適~

想了解更多中醫婦科資訊,請按「查看網頁版本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【婦科雜病】下腹痛痛痛痛劇痛難忍??婦科急腹症有哪些?

婦科急腹症是指那些突然發生的、源自女性生殖系統的急性腹部疾病。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劇烈的腹痛,並且可能需要緊急的醫療干預,包括手術。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婦科急腹症病因。 1) 卵巢囊腫破裂(Rupture of Ovarian Cyst) 卵巢囊腫泛指卵巢上任何充滿液體的囊肿,當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