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

【孕期調理】懷孕有咩飲食禁忌?中醫話你知有關孕婦戒口既真相!

懷孕戒口

「醫師,我有什麼需要戒口嗎?」

 

對於很難懷孕及曾經歷流產的病人,幾經波折終於懷上寶寶,第一時間都會追問醫師這個問題,生怕稍有行差踏錯,當媽媽的願望又要落空。

 

在這裡首先強調一下,尋常的食物不會不會並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。如果懷孕12周前不幸流產,絕大多數都是胚胎本身的質量問題,曾經歷過的姊妹們千萬不要自責。孕婦需要完全避免的食物真的不多,最重要是做到營養均衡,也不用過度進補,媽媽吃得開心,寶寶就能健康發育。

 

好了,說完大前提,那到底有哪些食物孕婦應該避免的呢?以下我們將一一分類說明~~

 

1)常見素食類

木瓜----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,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,尤其是青木瓜,懷孕更應完全戒除,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,還有可能導致流產。

木耳、山楂----具有活血化瘀作用,可引起子宮收縮,不利於胚胎的穩固及發展,不適合懷孕初期食用。

薏米----有些古籍中記載,指出薏米有利水下行的功效,孕婦不宜食用。目前沒有研究證實薏仁會導致流產,但動物實驗中發現,薏仁的確會使白老鼠子宮平滑肌興奮,導致子宮出現收縮的狀況。

蘆薈----如果食用過量,其中的「蘆薈素」會讓孕婦容易骨盆腔充血,導致流產,但「蘆薈素」一般只存在在蘆薈葉上,果肉的含量很低。

麻油----本身有活血化瘀作用,因此台灣很流行坐月時食用麻油雞來排惡露,但懷孕期間就最好避免,以免造成異常出血。

 

2)海鮮/肉類

蟹、水魚----屬性寒涼,且本身具活血化瘀作用,最好避免食用。

海產----魚擁有豐富DHA,幫助寶寶大腦發育。但是大型魚類,如鱈魚、劍魚、旗魚、鮪魚、吞拿魚等,以及貝殼類海產,有機會含較高的水銀,容易對胎兒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,少吃為妙。

豬肝----雖然補血,但同時有破血的作用,懷孕期間要避免。

 

3)生冷食物

刺身、雪糕、沙律、生雞蛋、未經煮熟的肉類容易受細菌、寄生蟲等污染,應該儘量避免進食,否則不幸出現腹痛,有時也很難分清是胎兒還是腸胃的問題。

 

4)咖啡因類

咖啡因具刺激性,會導致心跳加速、心悸、頻尿等問題,增加孕期不適。同時,飲用過量會影響孕婦鐵的吸收、增加流產的機率,並可能造成出生嬰兒體重過輕或心律不整等,也可能有畸胎和發育遲緩的風險。因此建議咖啡、濃茶、可樂、朱古力等咖啡因含量飲品應適量食用。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建議,孕婦應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於每日不超過200毫克

 

5)酒精類

有文獻顯示,懷孕期間飲低至中等份量的酒精,都可能為胎兒帶來嚴重的傷害,例如早產、出生體重低、日後心理發展不佳及增加焦慮與抑鬱的風險。現時國際間並沒有為孕婦訂立安全的飲酒水平,最安全的做法是懷孕期間滴酒不沾

 

6)中藥類

相比起食物,中藥服用上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更多了。在此很難一一把所有中藥多列舉起來,如果孕婦打算在懷孕期服用中藥的話,請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。常見的禁忌中藥有紅花、田七、大黃等,主要是一些活血化瘀或瀉下作用猛烈的中藥。

 

以上的食物地雷是所有孕婦都需要留意的,而以下的戒口指南則視乎孕婦有沒有相關的症狀而定。

 

1)胃脹不適(懷孕初期,嘔吐好辛苦,BB會唔會營養不良架?中醫食療、穴位按摩可止嘔~)

避免進食產氣食物,飲食應以清淡為主。常見的產氣食物有以下幾類。

有氣飲料:例如可樂、蘇打、碳酸能量飲料或是氣泡水。

山梨糖醇:含山梨糖醇的天然食物包括蘋果、梨子和水蜜桃等,其他食品如葡萄乾、無糖口香糖、果醬中也有。因為身體不容易吸收,有些人會有腹痛、腹脹或放屁等症狀。

某些蔬菜:十字花類蔬菜容易造成脹氣,例如羽衣甘藍、高麗菜、椰菜花等。其他如韭菜、洋蔥、薯仔、番薯、粟米、小麥、糯米、糙米等也容易引起胃脹。

其他:避免豆製品、油炸、辛辣或是添加甜味劑的食物

 

2)妊娠濕疹/其他皮膚問題(懷孕後皮膚痕癢、皮膚過敏點算好?中醫止痕有辦法!)

不少媽媽因為擔心寶寶出生後受濕疹困擾,所以在孕期戒掉所有「發物」。然而其實孕媽媽的飲食與寶寶濕疹沒有因果關係,寶寶患濕疹主要是因為父母的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。不過,若孕媽媽已經存在妊娠濕疹/風癩或其他皮膚問題,就要戒掉一些可能令過敏更嚴重的食物了,常見有以下幾類。

海鮮:無鱗魚(如鰻魚、黃鱔、塘鯴、泥鰍等)、蝦、龍蝦、蟹、魷魚、貝殼類

肉類:牛肉、羊肉、鵝肉

水果:荔枝、龍眼、芒果、菠蘿、榴槤

蔬菜:竹筍、芋頭、香菇、韮菜、辣椒

其他:煎炸、辛辣刺激食物,沙嗲、咖哩、五香、孜然等調味料

 

3)個人體質因素(懷孕幾時飲得滴雞精?)

孕婦本身的體質,也會影響甚麼食物不宜多吃。最常見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體質。

陰虛血熱:避免辛辣、煎炸食品,並少吃屬於熱性的食材,例如人參、桂圓、鹿茸、羊肉、荔枝、龍眼、韮菜、辣椒等。

陽虛內寒:避免生冷食品,並少吃屬於寒性的食材,例如花旗參、龜苓膏、涼粉、冬瓜、苦瓜、白菜、通菜、梨、西瓜、綠豆等。

脾虛濕盛:避免過甜、肥膩難消化的食品,例如糯米、肥肉、甜點等。

如果不肯定自己的體質,可以就診諮詢一次註冊中醫師的意見,以全面掌握自己的體質,以及懷孕期間特別要注意的事項。如果有任何懷孕期間的不適,也可以順道調理一下。

 

最後要再次強調,所謂要戒口的食物,如果不小心吃到一點,其實不會有大礙,過度的擔憂反而更不利寶寶生長。任何食物只要不過量都是安全的,準媽媽快樂的心境對寶寶的發育成長最為重要。祝各位準媽媽孕期愉快!(相關連結:孕吐、便秘、皮膚痕癢、水腫、抽筋……好辛苦?中醫教你如何舒緩孕期不適~ 

如有任何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。

更多孕期相關資訊,請按這裡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【婦科雜病】下腹痛痛痛痛劇痛難忍??婦科急腹症有哪些?

婦科急腹症是指那些突然發生的、源自女性生殖系統的急性腹部疾病。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劇烈的腹痛,並且可能需要緊急的醫療干預,包括手術。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婦科急腹症病因。 1) 卵巢囊腫破裂(Rupture of Ovarian Cyst) 卵巢囊腫泛指卵巢上任何充滿液體的囊肿,當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