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

【孕期調理】懷孕幾時飲得雞精/滴雞精養胎?怕唔怕上火?坐月又應該幾時飲?一齊從中醫角度分析一下~~

滴雞精

近年滴雞精可以說在市場上大行其道,尤其受孕婦、坐月女士歡迎。本來滴雞精屬於營養補充品,並不屬於中醫或醫療範疇,由中醫師來解說並非最恰當。可是,由於滴雞精的宣傳實在太強大,不少求診女士都有服用相關的問題。本文章希望從中醫角度,分析滴雞精的功效、適合人士、服用方法、注意事項等,供大家參考!

 

無論滴雞精、雞精,還是雞湯,主要成分都是雞。中醫認為,雞肉味甘,性微溫,能溫中補脾、益氣養血、補腎益精。而烏雞色黑入腎經,能補腎填精、養血烏發。與普通雞隻相比,老母雞的溫補作用較強;公雞就有壯陽的作用,但兩者均較為燥熱。

 

從營養角度,比起單純雞肉,滴雞精營養相對容易吸收;與雞湯相比,滴雞精營養相對濃郁。雞精或滴雞精尚未面世前,中醫已有教病人燉肉汁養生。產後或大病初癒,身體虛弱,脾胃功能較差,難以消化肉類,飲肉汁易於吸收,有助氣血生成。


滴雞精一般作為營養補充之用,適合懷孕期間、產後體虛、手術後氣血不足、或體虛食少、腸胃消化較差、體質偏弱人士。孕婦在懷孕期的時候,對氣血的需求相當大,而且容易無胃口及經常嘔吐,分娩過程又耗氣傷血,所以孕產婦可適量飲用滴雞精以補充營養。建議女士可在早上空腹時飲用,身體較容易吸收,效果最好。如果未能配合的話,也可以在其他空腹時間飲用。除非本身有營養吸收障礙,不然每天飲用一次已經足夠。(相關連結:懷孕嘔吐的中醫食療、穴位按摩


有說法指女性飲用滴雞精,有滋養卵泡的作用,提升懷孕機率;懷孕後胎兒發育不良,有助「追size」,這些說法都未有科學實證,畢竟食療並不可能取代藥物,如果遲遲未能懷孕或有胎兒發育問題,必須儘早求醫,瞭解原因,對症下藥。


無論雞湯、雞精,還是滴雞精,都屬於溫補的食療。因此,底子燥熱的人士在飲用前應多加注意,如果飲用後出現喉嚨痛、口乾口渴、痱滋、暗瘡、大便乾結等情況,便應停止。如果孕婦或母乳餵哺嬰兒有濕疹情況,也應避免飲用。順產媽媽可在產後3天,而剖腹媽媽可在產後1星期,無發燒或其他特殊情況下開始飲用。如患有感冒或腸胃炎的人士,應等待相關症狀消失後再續服用。(相關連結:懷孕有咩飲食禁忌?

如有任何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。

相關連結:便秘、皮膚痕癢、水腫、抽筋……好辛苦?中醫教你如何舒緩孕期不適~

想了解更多中醫婦科資訊,請按「查看網頁版本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【婦科雜病】女性常見的乳房疾病和中醫治療

香港不少女性都受乳房健康問題所困,但基於部位尷尬,未必會在發現早期求醫。本文章希望可以由淺入深,介紹各種常見的良性乳房疾病,和還有中醫的治療方法。 1) 乳腺增生(Breast Hyperplasia) 乳腺增生又稱「乳腺纖維囊性變」,是最常見的乳房問題之一,香港>70...